茶籽堂受邀參加2022文博會,以傳遞土地美好的提案者身份與工藝家跨界創作,透過當代美學轉譯傳統技藝,以苦茶油文化脈絡中的油壺為靈感,創作異材質交織、包容萬物順流姿態之作《包・融》,體現台灣島嶼實驗性工藝美學。


用當代美學轉譯傳統技藝,感受島嶼文化的魅力!

收到文博會邀請時,我將它解讀為「台灣傳統編織文化如何透過當代設計突破舊有思維,轉譯為符合現代生活的器物及美感」Wood 這麼說道。這個主題與茶籽堂之於台灣苦茶油文化的想法不謀而合,文化是人類生活的軌跡,是珍貴的時間禮物,如何將深厚的文化底蘊,用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性、美感品味重新詮釋是茶籽堂收選擇的保留方式,當文化變成時尚生活潮流,不用刻意保留,大家愛上它就是最好的傳承!

從土地長出來的茶籽堂,跨界來自台灣北海岸的藝術家Aguce,與山林中傳承傳統泰雅織品服飾文化與編織工藝的野桐工坊,不僅是生活品牌、藝術和部落工藝的跨界,也是大自然中集結土地、海洋、山林的內在創作能量,從自體生命經驗作為啟發,以實驗性精神探索台灣苦茶油文化另一種可能性。

以茶籽堂的靈魂苦茶油為起點,「油壺」為靈感,刻畫苦茶油從瓶嘴順流而出的樣態,取名《包・融》,象徵可塑多變的實驗性概念背包,融合多元材質、共融傳統與當代之意。意念上油壺象徵「包容」,傾倒寓意「給予」,藉此傳達當代自由多元的族群共融,包容、接納且無私給予的美德。


包容共融的土地智慧,追尋生命的自在平衡。

《包・融》從原料線材,即是一種跨材質的纖維藝術創作。以金屬纖維為基底,外層包裹自然纖維纏繞,取金屬可塑性之優點,結合自然溫潤手感,透過精巧編織技藝,交織出從密到疏的層次變化,自然而然的穿透感,其中藏入細緻的金蔥絲線,光線下閃透出隱藏在自然纖維中的金屬質感,「傳統與現代」、「剛與柔」共融,創造出既衝突又和諧的當代美感。

以新鮮薯榔藤蔓為提把,苧麻線纏繞猶如植物生長攀爬,體現有機體的生命轉譯,呼應著從土地長出來的苦茶籽,每個縫隙都具有生命張力,鑲上代表品牌的「逗號」金工銅片,作為茶籽堂向台灣土地致敬的禮物。

創作是種對話,共同創作必須建立在藝術家彼此的默契與信任,相較 Aguce 自由放縱不羈的個性,野桐工坊的 Yuma 屬於學術研究型的創作者,相異又互補的個性體現於《包・融》的創作過程中。Aguce 回憶起作品完成前一晚,兩個創作靈魂在嚴謹的結構體上對話,凡事過猶不及,解構適度放鬆更能釋放藝術性上流動感,乘著風般在疏密縫隙間自在呼吸,Aguce 和 Yuma 猶如編織的經緯線,最平衡的存在。


自然圓滿是人生最美好的禮物!

文化是時間滋養而成的智慧果實,從生命經驗提煉出的生命哲理是謂一份「文化的禮物」。

Yuma 以泰雅傳統「織圓,織一個圓的人生」作為第一個文化之禮,從嬰兒強褓布到離開這個世界,祝福每個人在生命迴旋中都能圓滿。第二個文化之禮是 Yuma 即將邁入 60 歲耆老的階段,泰雅文化中期許耆老擁有「如布之舌」的能力,圓融的處事態度、像布一樣柔軟的舌頭,用智慧跟經驗協助年輕人解惑,她期許將這份柔軟的智慧獻給文博會的觀者們,希望大家不僅是觀,更能身體力行成為參與者,保持包容、共融異者的胸襟,體現圓滿,讓美好發生!

重視內外在平衡的 Aguce 以「覺知生活、順其自然」的人生哲學作為心的禮物。

如同《包・融》所展現女性如布的柔軟,以及男性陽剛之氣平衡,期望每個人都能從生活經驗中體現生命奧祕,並無邊界地與萬物共創美好,轉個彎,順著流,享受順其自然的安排,美好自然發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