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十年有成,用時間刻畫的生命禮物:茶籽堂 X 版畫藝術家沐冉

2022-08-15

沐冉與茶籽堂以畫會友, 2013 年至今邁入第十個年頭,蘊出鮮明的品牌印象與文化,將工藝美學及文化底蘊完美融為一體,俗話說十年有成,邀請 30 邁入 40 歲的兩位父親,從生命心境轉變,聊聊過去、現在、與未來的時間禮物。

30 初見,十年歲月依舊不變!

30 歲,從男孩走向男人的年紀,也是十年前茶籽堂創辦人 Wood 與版畫藝術家 沐冉 初次相遇之時。2013 年正逢茶籽堂第一代品牌重塑期,憑藉設計團隊的直覺,看見兩個穿著傳統文化外衣,內心卻埋藏著這時代男子企圖顛覆、勇於獨創的靈魂,促成茶籽堂和沐冉首次合作,一幅《虎(福) 鹿(祿) 鶴(壽) 鵲(囍)》茶籽堂經典品牌意象就此誕生。「沐冉版畫中蘊含趣味,顛覆我對傳統版畫安靜、帶有文化距離的印象,因為如此讓我想認識這個人」Wood 回憶起十年前的起心動念,説「版畫中調皮的小孩、小動物」是他第一眼看見的沐冉也不為過。

兩人十年友誼,也述說著十年來對於事業/創作的熱忱與堅持,「沒想過為什麼而做」沐冉不假思索地說道,對他來說,堅持是有目的性的,然而創作並不為了什麼,純粹是自己詮釋生活、與世界對話的方式,所見所聞皆成創作養分,「投影現實、照進虛幻、生成真實」是十年的自我表述,靈感來自真實生活景物,融合腦中奇想,一刀一筆、色彩層層堆疊將虛實生成畫作,經年累月的作品,反映出沐冉生命體驗的轉變。

▶ 2022年茶籽堂櫃位形象

▶ 2013 年茶籽堂櫃位形象

相較沐冉來自內在自然而生的驅動力,Wood 則是意外地被生命推著前行,2013 年品牌轉型後被誠品相中,成為台灣文創新星,一張方桌陳列考驗著品牌底蘊的厚度,也正式開啟茶籽堂品牌之路。Wood 笑著說這十年是痛苦、摸索與等待,猶如種植苦茶樹般,烈日下學習耕作、日復一日望著小樹等待結果,復興台灣苦茶油文化、社區地方創生均是如此,尤其 2016 年種下苦茶樹那刻起,茶籽堂實實在在扎根台灣土地,更清楚「知道自己要什麼」是這十年給予 Wood 的時間禮物。

穿越生命漩渦,總有奇景等著看見不一樣的自己。

心無旁騖、專心創作的沐冉,在 2020 年與畫廊合作關係改變後出現了變化,這道分水嶺讓他變成創作兼市場經營的角色,沐冉用「漩渦」形容這個生命震動,面對迷惘開始檢視自己市場獨特性與價值,思索自己從油畫變版畫的目的,挖掘版畫的更多可能性,並設定以國際市場為目標的企圖心,看透自己有意識地跳進下沉氣流的渦流中,用勇氣接住這份時間的禮物—挑戰。

同年,茶籽堂首度從精神意涵出發,回應時事脈動下大眾內心的渴望,推出《讓美好發生》年度版畫,以「台灣、土地、美好」為元素,在開闊的台灣森林裡刻畫出靜謐的希望感,將畫作為禮盒包裝,透過一份份禮物傳遞土地的祝福,同時也是 Wood 對當年漩渦中的沐冉義無反顧的支持與祝福,相信他終究會讓美好發生。

Wood 和沐冉各自經歷了生命漩渦,雖然看不清前方卻更專注當下,審視自身改進陋習,確立目標後慢慢游,慢慢適應現實的浪潮洶湧,在漩渦中演化、精進、跨越、與接納,現在就像沐冉說的「長出鰓了」,依照自己的節奏呼吸,悠然於漩渦之中,因為他們知道下個生命奇景就在不遠處了。

致下個十年,自己成為時間的禮物。

未來十年,同為父親的兩人送給孩子的禮物是?

 

「小孩是生物演變成人類的過程」沐冉笑著說,原以為是自己陪著小生物探索世界,沒想到孩子其實是世界送來的老師,反倒是自己跟著孩子到處看世界,開拓眼界學到更多。比起一般家長,在家創作的沐冉時時刻刻與孩子相伴,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做榜樣,做好每件事過好每一天,身教是他獻給孩子的禮物。

圖片來源:風土痣

尊重自然定律的 Wood,以土地哲學看待孩子成長,給孩子「長成自己該有的樣子」是他對孩子的祝福,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生命,猶如植物們順應著風土環境,用自然生成的樣貌,好好察覺這世界。

 

訪談中提及品牌繼承的議題,Wood也提出精神先決的觀念,茶籽堂對臺灣土地的使命、對環境永續的責任是重點,茶籽堂需要的是延續這精神的領導者,而非我的孩子(笑)。

▶ 未來十年,致台灣的禮物

「讓台灣的美好,被世界看見!」Wood 與 沐冉不約而同地對自己立下期許,沐冉透過創作,將屬於這片土地上的慵懶生活、奇幻能量、美麗光景,刻印出來一幅幅來自台灣迷人的魅力。

 

Wood 從傳產走進文創品牌、再從品牌走回土地,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,期許能成為台灣品牌的典範,將茶籽堂當作「來自時間的經驗禮物」,贈予所有有需要的同路人,同島共好,挖掘台灣的美好被世界看見!

2024 年度版畫禮盒—— 珍珠繞全新登場!

讓希望萌芽,讓美好開花

乘載著對疫後新常態與祝福的美好意念,再度邀請版畫藝術家沐冉合作。象徵沐浴和煦的春光,融雪後的新生,超氣蓬勃,神清氣爽,營造春灑大地的純淨清澈意象,讓希望萌芽,讓美好開花,帶著新的希望嶄新開始,將綻放美好祝福的心意,藉由禮盒傳遞給更多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