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原載於《Every little d.》 / 文字.Ryota

故事是這樣的,我周遭有位朋友每次去到誠品時,總會特別前往廁所,為的即是茶籽堂的洗手露,她喜愛那樣呵護肌膚的洗淨,也對那樣的香味著迷,但她不知道的是,茶籽堂能做的不單是如此而已。

如果你也與我一樣,沒事就喜歡逛逛誠品書店,悠遊於書海之間,或許你會發現每間誠品的廁所總有那麼些共通點,於此,我想說的正是深耕台灣在地苦茶油文化的「茶籽堂」。

看到這裡,或許你會有些疑惑,誠品的廁所與茶籽堂,又或是苦茶油,三者有著什麼樣的關聯性?而故事是這樣的,我周遭有位朋友每次去到誠品時,總會特別前往廁所,為的即是茶籽堂的洗手露,她喜愛那樣呵護肌膚的洗淨,也對那樣的香味著迷,但她不知道的是,茶籽堂能做的不單是如此而已。

之所以會對茶籽堂有如此的評語,原因來自與茶籽堂一同前往苦茶樹農場的經歷,那是場見證台灣茶籽文化復興的遊歷,同時,也讓人重新愛上這片土地。


誠實來說,我是個不折不扣的「戶內派」,還被笑稱為「台北飼料雞」,所以在前往茶籽堂苦茶樹農場的路上,心中不免是對遠離都市感到焦慮,不過好險,茶籽堂創辦人Wood一路上不斷分享著茶籽堂這17年的耕耘,以及介紹窗外山海相戀的美景,一字一句透露出他對這片土地的感情,正因如此,我不僅消退那股焦慮,甚至,燃起對這趟旅程的好奇心。

帶著這樣的心情,我們抵達了茶籽堂的苦茶樹農場,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樹葉香氣,遠望花東縱谷,周遭不禁透著幾分悠閒氣息,話雖如此,但我知道這裡的農民可不悠閒。畢竟,眼前所見的苦茶樹毫無劣果,卻也絲毫未有農藥噴灑痕跡,可想而知,農民對苦茶樹的日常照顧想必是一天也不曾偷懶過。

令人驚豔的是,茶籽堂以苦茶油所製作的產品,從清潔到保養甚至是飲食都有涵蓋,但苦茶籽卻是一年僅一收,在這樣的生長環境之下,茶籽堂便在宜蘭大南澳、花蓮崙山、阿里山等地區皆有著苦茶樹農場,同時,也將在日後於不老部落進行苦茶樹契作,而這些農場所代表的不僅是單純的苦茶樹栽種而已,還象徵著台灣農業的豐沛力量。


茶籽堂分享,將苦茶樹農場建成莊園,能以單一產區顯現對產地的講究,也能掌握原物料來源、培育出更高的品質,並結合當地風土及特性,此外,茶籽堂也利用更高價的金額與農民收購苦茶籽,為的是振興台灣農業,當然,這也呼應到農業的英文「Agriculture」,將單字拆開來便是拉丁文中的土地之意「Agri」與文化之意「Culture」,將這兩者結合,正是茶籽堂的願景,也是他們正在做的事情。

如果這麼說,令你感到有些抽象,那就不得不提及創辦人Wood於2016年所發起的「苦茶油復興之路」,他們藉著募資計畫喚起大眾對於原物料過於仰賴進口之問題意識,2018年時,則是開展「朝陽社區復興計畫」,為了改善產地人口老化,並從源頭生產端到最末的銷售端,改變整條產業價值鏈,進而解決農業永續的社會問題。

說到這裡,也許你會明白為何我在開頭處提及「茶籽堂能做的不單是如此而已」,然而,茶籽堂令人欽佩的部分,還未完且待敘。

他們透過商業模式關注環境永續與社會問題,扭轉台灣苦茶油產業環境,卻也推出一項項深受大眾喜愛的產品,打造出亞洲健康料理的首選油,除了能坐月子保養,也能促進腸胃健康、預防心血管疾病等,而這裡說的,正是茶籽堂將於2022年推出的「台灣籽苦茶油」。

茶籽堂利用100%台灣在地苦茶籽,新鮮直送進行16道冷壓製油工序,為的是保留最多的營養成分及微量元素,而這背後的製程,其工程浩大遠超乎你我的想像。在苦茶樹農場,我們體驗著苦茶籽人工挑選摘採的環節,但不為人知的是,這些剛採下的果子都要直送處理廠,確保當日運輸的最佳鮮度。

接著,為了鎖住其中寶貴的養分,還需在72小時之內快速風乾,並採用餅式壓榨的方式,製成餅狀後壓出油份保存微量元素,最後還需經過14天的靜置,才能呈現那清透純粹的樣貌,也是因為有著這樣繁瑣的做工及苦茶籽的限量,所以茶籽堂的每瓶「台灣籽苦茶油」都有著專屬序號,並以限量發行。

話是這麼說,但相信你也感到疑惑,苦茶油的工序如此複雜,到底有何功效?這麼說吧,像是我是個每到週末夜晚就會飲酒的小夥子,只要在喝酒前生飲些苦茶油,就能滋潤我的消化道,並形成微型防護罩,得以讓我在飲酒後降低不適感。再著,除了愛喝酒,因為三餐不定時的關係,我偶爾會有消化不佳及如廁困擾等問題,而苦茶油則是能夠幫助我維持消化道機能。

當然,不只是苦茶油而已,茶籽堂對於大家所熟知的髮品、洗手露、護手霜、碗盤洗潔液等,也持續耕耘,期待帶給大眾健康的產品,並還給自然一片純淨的土地。這讓我想起,與茶籽堂前往苦茶樹農場的那幾天,許多我們造訪的店家,都能看見茶籽堂的蹤影,而這些店家的共同之處,我想即是他們面對這片土地的態度,正如同茶籽堂所述「如果臺灣土地就有,我們就往土裡找」。

回程路上,我看著一旁背山望海的景色,思索著這趟旅程的心得,我想說,如今的茶籽堂能否算是登峰造極尚且不得而知,但要說是始終精益求精絕對名副其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