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7月宜蘭降雨量創15年來新低紀錄,乾旱熱浪影響人類生活與農作物生長,面對極端氣候的衝擊,我們從了解苦茶樹生長、順應環境學習調整施肥策略,將不尋常化為常態,10月採果前用心栽培守護,期待年底新鮮的黃金苦茶油!(新油上市訊息請鎖定粉絲專頁或LINE官方帳號)


旱災之下,田中粒粒皆辛果

夏天久旱不雨!2022年世界各地紛紛受極端氣候侵擾,英國BBC將今年喻為旱災與高溫之年,氣候科學家警告「乾旱、熱浪和森林火災等極端天氣越來越普遍」,世界氣象組織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氣候狀況報告書中指出,乾旱導致2021年全球穀物收成比前年減少將近3%,極端氣候之下,全世界都不能倖免,尤其是靠天吃飯的農業更是首當其衝。

參考資料:交通部中央氣象局,每日雨量統計(連結)。BBC中文(2022.08)乾旱與氣候變化:當2022年成為了旱災與高溫之年。世界氣象組織(2022.07)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氣候狀況報告(連結)。

茶籽堂於宜蘭大南澳朝陽社區契作邁入第三年,今年宜蘭7月降雨量僅11毫米,創15年來新低紀錄,6、7、8月加總的雨量相較去年少了315毫米(約減少63%),對於需要全日照以及充足的降雨量的苦茶樹而言,每年7、8月正值果實充油期,如果降雨量充足茶籽含有的油脂量才會更為豐富;反之,降雨量不足容易造成裂果,不再充實油份且油質受損,進而影響10月苦茶籽採收量與品質。

苦茶籽乾枯裂果照

在對的時間給對的營養,成熟蛻變成油寶石

苦茶樹開花結果與營養息息相關,配合著苦茶樹一年的生長週期給予適當的營養,維持樹勢的平衡可保持年年穩定豐收。苦茶樹從2-3月根系及新芽開始萌動,適合多施氮肥和適量的鉀肥,以促進抽梢、長葉、果實發育。4-5月抽梢後停止生長,6-7月花芽分化及果實膨大,此時可多施磷鉀肥,維持果實生長、促進花芽分化。8-9月果實持續膨大,油份開始充實,10-11月果實成熟採收,果熟後開花,12-1月休眠,冬季多施有機肥,補充樹體營養。如此一年循環復始的給予適當的營養。

2-3月新芽抽梢|6-7月花芽分化|8-9月果實澎大|10-11月開花

苦茶樹成林落花落果率達70~80%,其主因之一是缺肥所引起的早期生理落果,所以適當增施肥料就成為油茶高產穩量的重要措施之一。茶籽堂的宜蘭大南澳和嘉義阿里山產區種植小果油茶,果實成熟期約從9月下旬開始,一直到11月底,而花蓮崙山產區則以大果油茶為主,10月至11月上旬是果實成熟期。

當油茶果實成熟時,果殼顏色轉深、發紅或發黃,果皮呈現光澤、茸毛變少或脫落,果實部基毛硬而粗,果殼微微裂開,撥開果殼可以看到果殼內側有咖啡色斑點,斑點愈多表示種子愈成熟,成熟果實的種仁殼變黑發亮,籽仁用手指甲壓下去會有油脂滲出,就表示可以進行採收囉!

參考資料:農林試驗所(2019),採收油茶籽應注意成熟度 以維持苦茶油品質與產量(連結)。茶業改良場羅士凱,油茶栽培管理-豐產園的案例分享 課程資料。


10月鮮採冷壓精萃風味,12月迎來今年新鮮黃金苦茶油

小果油茶平均一顆鮮果重量3克,大果油茶平均一顆25克,1公斤苦茶油需要小果10公斤或大果20公斤,一瓶茶籽堂小果苦茶油需要將近900顆苦茶籽壓榨而成。茶籽堂堅持使用100%台灣籽,苦茶油來自台灣三大產區,包含宜蘭大南澳、花蓮崙山、和嘉義阿里山契作農場,以單一產區、單一品種方式呈現獨特風土與滋味。源自花東縱谷的花蓮崙山產地的大果苦茶籽,壓榨出溫潤堅果香韻的金黃色澤苦茶油,風味較為溫和淡雅;往北走,宜蘭大南澳山海平原的小果苦茶籽,吸收了山海微風精華,榨出清新青草香氣、色澤金黃翠綠,生飲風味清新強勁。

10月採收季節,農民們用雙手摘採新鮮苦茶籽,再經茶籽堂16道冷壓製油工序,保留最多微量元素,建議冷用(低於43度)或生飲,可有效攝取苦茶油中的Omega-9、角鯊烯、多酚等營養物質,每年年底新油上市訊息,請鎖定官方粉專或LINE,相約用最新鮮的油,由內而外保養自己!

延伸閱讀>苦茶油懶人料理食譜

苦茶油作為一種優秀的油脂,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它的用法和功效。讓余朱青營養師向你介紹苦茶油生飲好嗎?怎麼喝才有功效?正確飲用小技巧,不藏私大公開!深入探討苦茶油的由來、營養成分、功效和用法,了解台灣籽苦茶油獨特的特色和風味。


臺灣大果苦茶油250mL
臺灣籽苦茶油醇飲禮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