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籽堂今年邁入品牌第十七年,回頭看朝陽分部駐點的這三年也許不長,但也不短。地方創生也當然不是只有三年的付出,而是需要更多的時間與機會,尋找更多能量與種子的加入,一個地方要將不同的產業建立起更多的連結,才有機會創造不同的可能性,也能讓人口不再外流。


籽弟兵計畫,教育持續發生

籽弟兵,顧名思義是茶籽堂想要尋找的未來伙伴,但更深層的意涵是,大家都是這塊土地的子弟兵,將來都能為地方貢獻一份心力。2019 年,我們和好夥伴林事務所攜手合作,舉辦了一個兩天一夜的工作坊,由投入地域活化的林事務所來規劃,抱著為地方培育人才的想法,我們將工作坊與籽弟兵們直接帶到了大南澳朝陽社區體驗。藉由地方創生思維、設計思考的專業,讓這些擁有不同背景、專業的籽弟兵們,在短時間內與朝陽社區產生連結。

未來的三年、六年、九年,甚至三十年,我們會持續努力的重點之一必然是教育,期待建構出完整結構化、能夠被複製使用的籽學堂,教育資源會著重於更多熱愛臺灣在地文化,並想為土地發聲的青年,青年是最有想像力與實踐力的一群種子,期待這群種子能勇敢飛翔,將臺灣的美好用自己的方式讓世界看見。


我們來自這塊土地,終將回歸這塊土地,但願我們所到之處,讓一切美好發生

這是茶籽堂創辦人 Wood 三年前、三年後依然想對自己說的,我們是受到這片土地照顧長大的,當我們有能力之後,終究該回歸滋養社會與大地,才能讓我們心中的期待繼續傳遞下去,讓一切美好在臺灣各地發生,而茶籽堂腳步也不會停歇。


期待嚮往的生活,能變成美好的日常

茶籽堂的夥伴們都有這樣的感受,長久待在城市生活的我們,每當獲得離線時光都會想逃離城市的喧囂,走近土地去尋找最原始的自己,期待有一天能讓嚮往的美好生活,不再那麼得來不易,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份。接下來,茶籽堂會持續努力邀請臺灣更多美好的能量與聲音一起加入,讓大南澳地區重新活絡起來,將所有產業可能連結起來,創造永遠待在這裡的理由。

謝謝你與妳,這三年一同努力的。期盼未來的三年、六年、九年,甚至三十年,都還有你陪伴著茶籽堂,我們為臺灣的美好一起走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