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籽堂駐點朝陽社區三年了!一間公司可以做得比你想像的還要更多,我們在宜蘭大南澳成立一間駐點辦公室。我們在這裡與社區發展協會一同協助復興偏鄉社區,從建立社區品牌再造、舊有建築美化、到發展土地教育等,算一算已經 3 年了!

3 年前,我們決定來到這裡,與里長、社區發展協會站在一起,共同種下一顆全新的種子,期待美好的在地社區能被再次看見,讓來到這裡的旅客心裡留下這片山海共好的自然美景。回想起,決定在大南澳朝陽社區成立駐點辦公室的起心動念,是一個集結「緣分」、「幸運」、「信任」的故事。


與朝陽社區的緣分,與得來不易的信任

2016 年,茶籽堂走上苦茶油復興之路,為了想尋找臺灣最好的苦茶油,意外和朝陽社區結緣,這裡有美麗的景致、豐富的農漁特產、人文寶藏,集結了最美好、簡單的元素。大南澳是前往花蓮必經的蘇花公路上,每天有不少往來的車輛,也因此經常被當成進入花蓮之前的中繼站,卻很少人知道這裡有個「朝陽社區」。朝陽社區同時被富饒的山與清澈的海圍繞,是一個尚未被開發、保留最原始樣貌的鄉村,每次來到這裡有如時間被暫停的錯覺。

因此,我們決定與社區在地的農民簽訂契作,也每年以種植 3,000 棵苦茶樹苗為目標,在此種下了第一批「 希望」。因為苦茶樹苗到採收需要等待五年的時間,在五年長長的等待裡,我們總不能只有等待,必須做些什麼。​


開啟一趟全新的旅程,《朝陽社區復興計劃》

有次茶籽堂品牌創辦人 Wood 與里長、社區發展協會的聊天過程中,討論到希望能一起做些什麼,讓朝陽社區能夠被發展起來,一起思考如何將年輕人重新帶回來這裡。所以我們與社區發展協會開始重新盤點朝陽社區的 DNA、歷史、挖掘朝陽地區的美好,甚至參考國際的地方創生,也與臺灣設計研究院前往日本、荷蘭,最終在 2018 年決定開啟《朝陽社區復興計劃》。

既然我們要發展地方創生,更應該融入當地的生活,成為里民的一份子。我們知道唯有與里民站在一起,才能理解他們的真實感受,深根想要讓朝陽社區變得更美好的種子,所以開始尋找適合我們的據點。說實話,一開始尋找辦公室其實很不容易,一個從臺北來的公司,沒有人知道茶籽堂是誰,只知道我們是種苦茶樹的。很感謝里長的協助與信任,相信我們要做的事情是對的,幫我們詢問了許多親朋好友,才順利找到現在的辦公室空間。

在 2018 年 7 月,茶籽堂正式成為朝陽社區的一份子。
信任的種子,也在此發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