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場工作者陳塵近年開始出走,不再只是讓人看見陽光,更能接受自己的陰影。茶籽堂創辦人Wood和陳塵一樣,想要離開「在別人眼裡,萬事都很好的自己」。兩位從心整理,與土地連結更深,綻放溫柔的力量,一起讓美好發生。


「I am dust particles in sunlight. I am the round sun. 我是陽光下的一粒塵埃,也是轉動的太陽。」1聽陳塵說話,好像有個敲門的聲音,自然邀請你找個舒服的姿勢,坐下來一起,隨著她的聲線、身體的形狀、臉部的表情,進入到全然允許的空間,探問自己。

陳塵,劇場工作者,從小受傳統優人神鼓的三打訓練(打拳、打鼓、打坐),近年開始出走,與天地更為緊密,不再只是讓人看見陽光,更能接受自己的陰影,接受脆弱。茶籽堂創辦人Wood在去年經歷過一段人生低潮,和陳塵一樣,想要離開「在別人眼裡,看起來萬事很好的自己」,人到中年,意志力已跟不上身體,才驚覺原來已經把自己困住很久。

這份困住,讓兩位看見新的自己,不約而同都往內在探索,成為生命的療癒者。與土地連結更深,綻放溫柔的力量,一起讓美好發生。


1來自於Rumi的詩。


我認出你,不代表我們認識很久

Wood和陳塵並沒有見過很多次面,聊起天來,非常敞開,接近透明,好像已經認識很久。去年的低潮事件,Wood選擇在社群媒體公開自己的脆弱,陳塵接收到了,留下文字,讓Wood感受到同伴之間的關愛。

「Wood對我來說,好像是玻璃的存在,質地穿透且堅硬。」「陳塵很透明,願意敞開自己,接收所有的好與不好,那是生命的蛻變跟綻放。和熟悉不一樣,而是我知道有陳塵這個存在。」兩位形容彼此的存在,感受與比喻方式相近。

啊,原來是「存在」。

我們開玩笑一下子就把聊天的內容層次拉高,但又好白話,真的能感受到認識與認出的差異。「我不認識,可是我知道。我不熟悉,卻能看著存在是如此活著。Wood的低潮,我知道。」

陳塵在2018年也開始解構自己,逐一拆卸恐懼、偽裝、那個奮力要滿足他人期望的女人。外在一切看似都很好的狀態下,陳塵知道自己內心有個巨大的洞,像是一朵即將要枯萎的花。

「我把我的人生給拆了,練習讓人失望,讓我的父母、伴侶、劇場失望。這是人生第一次意識到我必需讓你們失望,才能知道自己是誰的過程。好痛苦、好痛苦,我終於允許身上的黑出現。」從小會在筆記本寫下不要在別人面前哭泣、不要在人們面前傷心的小陳塵,開始告訴自己是可以生氣、悲傷,逐步踏上一段極度痛苦的地底沉潛之旅。


療癒不是解決問題,是融為一體

因為從小的肢體訓練,反而成為身體的限制。「你們可能不會相信我是無法唱歌、跳舞的。我是很容易緊張的人,練琴的時候身體很緊,原來都是憋著氣在練琴,身體根本無法放鬆。」重新學習回到呼吸,尊重身體的直覺。

「呼吸是身體和靈魂的通道,呼吸是意識和潛意識的通道。」那種感覺就像鳥知道要往哪裡飛、魚知道要逆流到哪裡產卵、螞蟻知道什麼時候要下雨,無法用腦去想,是回到感受。陳塵幽默地說要公開一個自己的祕密,「現在我決定事情,都是靠著呼吸。請讓我想一想,其實啊,根本不是想,是感受呼吸是否自在順暢。」

兩位風向人的聚集,起風了,就會有人接風。

Wood說也要告訴我們秘密。

「為什麼茶籽堂的味道會用精油調和,是因為鼻子過敏的關係,從小只能用嘴巴去呼吸。直到做瑜伽,這一兩個月才真正開始呼吸。因為呼吸騰出空間,讓我學會後退。事情來了,不像以前急著回應。」

喜愛用畫面感受味道的Wood以肖楠葉為例,這是森林中旅行的氣息,畫面是他的療癒。

療癒,原來不是急著去解決什麼,而是跟著周圍融為一體。陳塵用好貼切的方式形容,「有時候會接到朋友緊急的電話,訴說難過,我會請對方先感受呼吸。現在呼吸是什麼顏色?是什麼形狀?這個陪伴的過程,不是添柴,而是把還沒燒完的柴給燒完。」

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得的。情緒是儲存在身體裡,不在意識裡。情緒有路徑,讓它走完,也許下次還會發生,但不會再如此激烈。透過內觀、讓身體帶領自己跳舞是陳塵療癒自己的陪伴。


因為塵埃,讓我的雙腳可以落地

「我萬萬沒有想到有一天,會有人來找我談溫柔的力量。這個題目,好棒!」

平常的我,其實非常陽剛。這幾年才開始認識另外一個部分的自己,這個探問從一個女人是什麼而來。我是天生沒有月經的女人,在青春期做了無數的檢查,醫生給出『原發性無月經症』這個診斷。

對我來說,陰性的力量是被切斷的。我問自己:還算是一個女人嗎?女人是什麼?一個女人沒有月經、沒有女性賀爾蒙在運作,甚至沒有辦法自然而然地生孩子,那我是女人嗎?這個困惑是巨大的自卑,埋藏在我深深的心裡。

這幾年從心開始探索,從野女人的計畫開始發掘女人的各個面向,探索的不是女性,而是陰性。

我可以感受自己的體內同時擁有男人和女人,身體裡的男人叫我去做,再差一點點就要抵達了,去做!去做!

近年才開始聽到身體裡女人的聲音,她說:to be,去存在,甚至不用『去』。存在,已經是了,就在這裡。」

陳塵自述過往的她一直透過陽性的力量面對生命的各種歷程,真正遇到瓶頸時,發現昔日的方式行不通了。

「我需要幫助,需要接受,需要展現我的脆弱。溫柔是很有力的,是因為允許了柔軟,才會這麼有力量、有彈性。面對自己的陰影,我細細地拆開、觸碰、捏捏看。我的內在質地也開始產生變化。

認識到自己的陰影,和自己的陰性面向相處。不管是男人和女人,身體裡面都擁有存在這樣一位女人,唯有愛自己內在的女人,才有可能會愛你眼前的女人。否則,只會成為渴望得到或投射的對象。

「溫柔的力量,對我來說,沒有結論。上述種種,就是溫柔的力量。」

見證自己內在的男人跟女人慢慢靠近,曾經無法接受塵埃滿身的陳塵,如今能把塵視為土,體驗生命帶來的厚度與深度。

「和其光,同其塵,挫其銳,解其紛。」老子在《道德經》裡的一句話,時不時會浮在陳塵的心上,當走進森林僻靜,叩問自己是誰的時候,身體自然地奔跑,樹梢的葉子落下,塵土揚起,陳塵邀請我們在她的園子裡跟著吟唱。

一起,重回大地母親。


特別合作

陳塵
劇場工作者,從小受傳統優人神鼓的三打訓練(打拳、打鼓、打坐),近年開始出走,與天地更為緊密,不再只是讓人看見陽光,更能接受自己的陰影,接受脆弱。

作者 沈岱樺
瑜伽練習者、文字工作者。透過瑜伽,認出自己的身心地圖。藉由文字,傳遞受訪者願意分享的人生故事。經常在不同工作視角裡切換,有時順暢,有時卡住,此時此刻溫柔提醒著呼吸,感受當下、緩慢調息、等待陪伴。

封片圖片來源|由 Shimon Bokshtein 授權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