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永續旅遊?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定義為「充分考量目前及未來的經濟、社會與環境影響後,落實遊客、產業、環境與當地的需求。」然而具體的做法為何?永續旅遊如何實踐在產業與消費者端?《VERSE》與「傳遞土地美好的良善生活品牌」茶籽堂合作系列文章,共邀訪四位深耕永續發展的企業家,以品牌的角度談他們在環境與顧客之間所做的努力。

U.I.J 林建鋒 董事總經理(左)、雲朗觀光集團 張倚蘭 總經理(中)、茶籽堂 趙文豪 執行長(右)

將永續帶入旅遊的想像

本文原載於《VERSE》
文字 / 陳昱綸、李豪,攝影 / Erik,編輯 / 李豪,核稿 / 郭璈

關於「永續旅遊」,第一直覺即會聯想到「環保、綠色」,確實減少對環境與自然資源的衝擊是永續旅遊的指標,但僅僅是其中一環。畢竟,「旅遊」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消耗,單獨或一群人搭乘運輸工具,從原居地風塵僕僕抵達另一地投宿,並使用他們提供的一次性備品,如罐裝水、牙刷、洗浴劑。「永續旅遊」成為一組看似自相矛盾的名詞。那麼,究竟它真正代表什麼意義?又該如何實踐?

針對此點,雲朗觀光集團副總經理暨君品酒店總經理 張倚蘭闡述她的看法,旅行最棒一點的是可以將不同的人拉在一起,成為一個橋樑,不同的人互相認識能讓世界變得更多元、更和平,便有機會用這股能量往良善方向去改變社會。旅行在人類文明裡即是扮演這樣重要的角色。若用一句話定義「永續旅遊」,她回答:

“對的人、特別是對的適量的人,在對的地方和對的時節,做對的事情”

雲朗觀光集團是著名連鎖飯店品牌,在台灣經營雲品、君品、翰品、兆品、頤品和品文旅等頂級酒店與館外餐飲之外,事業版圖也進軍義大利,分別在羅馬、威尼斯、皮埃蒙特、溫布利亞以及佛羅倫斯等地打造絕美莊園,旗下餐飲集團還接連摘下《米其林指南》星級評鑑,其中君品酒店更是首創藝術導覽服務,無論在海外或本地都是形象與品質皆是頂尖的國際級企業。

2016 年,張倚蘭正式任職後,遂成為雲朗觀光集團實踐「永續旅遊」的最大推手。以旗下的雲品酒店舉例,她始終認為「有美麗的日月潭,才會有美麗的雲品」,唯有風清水淨,才能創造雲品的價值,因此開始策動帶著旅客在生態導覽之餘,一同撿拾垃圾淨潭。「不要僅僅欣賞大自然的美,也要懂得感恩她。」

自 2020 年始,雲朗觀光集團所有旅宿皆不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,以貼上封條和日期的玻璃瓶裝水,取代寶特瓶,儘管與住客溝通與每日更換相當耗費時間人力,張倚蘭依然堅持實行減塑的方針。

U.I.J:因為永續而有不期而遇的美好發生

而同樣來自旅宿業,U.I.J 的董事總經理林建鋒也十分贊同此等作法。U.I.J 雖不若雲朗觀光集團規模,但以在地中小型的風格旅館而言,可說是首屈一指的品牌。儘管面對絡繹不絕的住客人潮,林建鋒無論內外部管理策略,依然傾盡全力投入永續。

林建鋒表示,旅館內盡量使用可循環使用的單品,如常見的布、紙拖鞋,改採用皮拖鞋,加強保養與清潔,使其能夠多次穿著,成本雖然提高,但每一次的消費者體驗都是穿著上一雙高單價、高品質的拖鞋。再如房內不準備一次性沐浴用品、紙杯,甚至是常見的三合一咖啡包,而是在舒適的公共空間裡,供應多款新鮮的咖啡豆以及茶葉,讓住客可以自己磨豆自己沖泡。這一些旅客習慣上的轉變都需要溝通,讓民眾感受到飯店不是為了省錢,而是在滿足他們的需求同時,給予更高價值的服務。

林建鋒也觀察到許多住客從未有過手磨、手沖咖啡的經驗,在旅館不提供糖、奶等添加物的狀況下,第一次自己親手製作並品嚐原味的感受,往往都帶給他們非常美好的品味時刻。他分享,曾有一對國內資產名列前茅的企業家夫婦意外來到 U.I.J 入住,可以感受到他們在公共空間裡,跟著許多並不知道他們是何許人的年輕背包客,一同沉浸在歡樂的氛圍。可能過去都有專人服務的企業家夫婦,在那平凡的兩天裡,彷彿與一群孫子輩愉快地學習如何磨咖啡豆、如何手沖,這樣的回饋留給林建鋒非常深刻的記憶,也成為他堅持永續的原因之一。

而在內部經營的永續上,也包含了透明健全的財政紀律、健康的勞資關係和友善的勞動環境。U.I.J 從營運之初,內部資料與帳目皆是公開於全數員工之間,以期同仁能夠資訊平等地理解公司的發展狀態,因為員工才是 U.I.J 能夠持續成長最重要的資源,而非單單是提供一份薪水,包含食衣住行育樂都希望給予最佳的福利。像員工餐不僅要經過挑選,還要通過同仁的月考核,淘汰地雷,新增許願名單。而量身定作的制服與鞋,更是綜合起來價位超過三萬元,因此許多同仁曾與林建鋒反應,這是他最名貴的服裝,每一次上班穿著都是期待與驕傲。

而育、樂,U.I.J 第二年便發起體育課至今已實行五年,在林建鋒眼中休息不單只是睡覺,員工也慢慢發覺運動和勞動不一樣,更能夠放鬆身心。而這一些都是透過老闆與員工之間提出與供給需求慢慢長出來,否則員工就會認定被公司強制規定,在這樣良性的互動下,員工可以學習、可以期待,便會留在這份工作更久,創造更好的價值。

受到疫情影響,像雲朗觀光集團以國際旅客為主的酒店都受到非常強烈的衝擊,尤其發布三級警戒那天,張倚蘭直言心裡很難過。她是有理想的人,不能眼睜睜看著麾下數百位員工不知道何去何從。在危機時刻,她很慶幸地參與的餐飲團隊頤宮願意讓他們的烤鴨離開這座古堡,這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情,因為米其林三星要做外送,全酒店的人都投入在這樣的計畫中,師傅不斷在試味道,有人負責穿上制服出車跑單、有人製作菜單、包裝,就連客房同仁也加入在外包裝上書寫暖心文字的行列。

這樣的經歷帶給張倚蘭很大啟發,雖然君品酒店已經經營十年,有著穩定的模式,但在經過疫情打亂後,反而成為一種機會,讓她留在台灣去思考服務與產品的變化性、延展性,用心、有創意才能迎接挑戰,她說最重要的是,擁有不分你我、體諒彼此的團隊是一件多麼珍貴的事。

「我們是整個團隊一起設計,將覺得對的認知,一點一點變成親民化的體驗,讓旅人能夠擦亮雙眼看見,無論是自然、文化、歷史,或是這座城市以及我們的人,他能夠體會到這些是值得好好保留對待的價值,也願意付出相對應的價格。我希望旅人們起碼能夠學習到珍惜,無論他買不買得起都不該浪費。」

在對談的過程,張倚蘭總經理認真地寫下筆記。

疫情沒有國界,永續理應也沒有

最後,兩人也對未來「永續旅遊」的發展,表達自己的願景。

林建鋒說道,沒有人喜歡疫情,可他卻在疫情中看見島內人民的堅韌和變化,包括不爬山的人開始去關心、親近大自然,山林議題遂跟著出現在大眾視野,進而推動修法。另外,疫情有鬆有緊,大中小企業都要隨之調整,就像一場試煉,並非單指業績的好壞,而是消費者擁有更多條件可以去審視他們想要消費的價值。

張倚蘭也同意,她解釋世局的變化往往難以預測,各國疫苗的分配不均、戰爭的爆發,這些都可能一夕之間敲碎十年的永續貢獻,因此她認為永續更應該要有世界觀,並不是指台灣不重要,而是身為這個世界的一份子,也必須去理解這個地球為什麼生病,就像疫情告訴我們病毒沒有國界,永續也應該沒有國界。

茶籽堂
2021 年底重新定義為「傳遞土地美好的良善生活品牌」,跳脫備品思維,用品牌的視角關懷社會脈動,同年舉辦首屆「飯店旅宿論壇」,以「Staycation」為核心,期望與飯店業者一起對不斷變異的旅遊市場倡議。2022 年第二屆的論壇與 VERSE 一同舉辦,將國內政策乃至全球局勢都關注的「永續旅行 Sustainable Travel」為核心提問,邀請各大旅宿業、地方創生經營者等永續陣營,與茶籽堂共同探討兩個面向:「未來實踐」,永續實踐方式的千變萬化,如何在營運中思考更多的可能性;「文化活存」,思考所處的城市與環境,如何再深化、再活化,讓文化用不同面貌繼續延續。